对未来情况的思考以及如何应对接下来可能会发生冲突

自从2022年年底疫情放开后,中国的经济犹如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。国内的多方力量的博弈频出;国外的封锁、打压和突围不停的上演。国内的局势犹如不停被搅动的水沙混合物,让人完全看不透。不过,有几点基本可以确定:

1. 经济不会像以前一样一直增长。往长了说,最起码这5-10年都要经历转型的阵痛。
2. 没有中国这样庞大而高速增长经济体,世界不会像前20年这样稳定。除非有新兴的经济体可供消费整个世界剩余的产能,或者中国自身能从地产经济转型成消费经济。
3. 灰犀牛次数偏多而且偏白。
4. 大规模的货币贬值国内应该不会发生,但是贬值20%似乎不可避免,否则CT债务几乎没办法解决。
5. 对于国内几乎看不到新增市场,都在存量市场博弈。存量市场博弈意味这不再快速圈地,也不需要大规模扩展。已经扩张的必定会收缩,从最近互联网大厂的裁员就能看出来。几乎首先的是边缘业务,然后核心业务保留核心力量。据我自己的观察,大厂核心业务其实只需要保留40%-60%的人员就可以保持运转。

对个人来说,如果裁员不可避免的会发生,那么要做的是:
1. 识别自己的生活必须支出。再根据这个做一下预算,做好核心支出2年的储备。
2. 对冲购买一些贵金属,避免大规模货币贬值的发生。
3. 清理债务

虽然我很乐意看到中国经济的洗牌。但是房地产除了跟既得利益群体绑定外,也跟大多数普通市民绑定了。我看到太多普通朋友、亲戚和民众对负资产没有概念而赌上未来10-20年的生活去买房子。当大厦崩塌之际,看着他们只能望而兴叹,却无能为力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找个地方胡言乱语

国内最近的一些观察